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教学管理|创新实践|资源环境|精品课程|网上资源|规章制度|下载专区|联系我们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2020年06月30日 22:50  (点击: )

广东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前身是广东工学院机电厂和广东机械学院机械厂。1958年广东工学院建校初期即开设了“金工实习”课程,实习内容主要包括车工、铣工、刨工、钳工、锻工、焊工、磨工等传统工种。1995年广东工学院与广东机械学院合校后,为了进一步加强金工实习的教学,将隶属于两个企业中的教学部分进行剥离,合并后成立了金工实习中心。为适应广东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社会对实践性、创新性人才的要求,学校于 2000 年 11 月在原来金工实习基地的基础上,整合全校相关资源,成立了工程训练中心。中心的建设目标是“以大工程、大制造为背景,立足广东支柱产业,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合校十几年来,广东工业大学发展迅速,现已成为广东省本科教学规模最大,招生最多的院校。每年招收本科学生一万余人,全校全日制本科生(不包括二级学院)超过4万人。

中心承担的《工程训练》课程是全校性公共技术基础课,是我校教学规模最大、学生受众人数最多的工程实践必修课程。承担了全校机电、自动化、物理、材能、轻化、信息、管理、土木、环境、计算机、国际、外语等14个学院44个专业的工程训练,以及信息、机电、物理、环境、轻化、材能、自动化、国际等8个学院22个专业的电工电子实训的教学工作。2019年度,示范中心接待约5602人来进行工程训练,总人时数约26万余学时,接待约2826人进行电工电子实训,总人时数约6万学时。

工程训练中心规模大、装备先进,训练项目齐全,综合性强,辐射面广,受益面宽。有车工、铣刨磨、钳工、铸造、热处理、焊接、压力加工、特种加工、数控车削、数控铣削、3D打印等实习室,以及电工电子工艺实训。中心配有数控车床20 台,数控铣床 20 台,数控雕铣机 3 台,特种加工机床 10 台,激光加工机床5台,3D打印50台,三坐标测量仪2台,以及传统机械加工设备 100多台。设备总值约3000万元,设备台数达5400多台。场地套内面积约1万平方米。

通过多年建设,中心已形成一支素质优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共有师资队伍67人,其中教授7人(博导4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14人,讲师7人,实验师9人、工程师4人。博士学位18人,硕士学位18人。

中心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20年《工程训练》课程被批准为广东省一流课程,团队谢小柱老师申报的2019年“工程训练创新教学团队”获得校级质量工程立项建设,团队于兆勤老师获得2018年广东省教学名师称号,团队教改成果“构建多元融合的工程实践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工程创新能力”获得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依托国家级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实践改革与探索”获得2019年广东工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团队教师罗红平、刘桂贤分别获得2017、2019年全国金工与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二等奖,团队教师近三年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广东省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改论文14篇。出版工程训练专门教材两部、实习报告两部。

中心教师科研能力、学术水平高。主要研究方向是围绕特种加工技术及装备、激光精密加工、高性能刀具和工具、高速铣削加工、虚拟现实等进行研究。近三年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军委预研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级科技计划项目5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3项,企业委托项目3项,立项经费800多万元。发表论文125篇,其中SCI收录30篇;申请PTC专利3件,授权发明专利64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4件。

中心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创新思维的训练,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国家级比赛中共有33项、117人次获奖。其中一等奖1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0项。另外在 “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决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等省级学科竞赛中有62余项、257人次获奖。其中一等奖(金奖)22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8项。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发表论文67篇,授权发明专利40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0件,外观专利1件,软件著作权2件。

中心坐落于广州大学城,是大学城10所高校中唯一的工程训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同时服务大学城周边其他高校的工程训练课程,实行资源开放共享。每年接待约1000名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外校部分工科专业学生的金工实习。

主要大事记:

2005年,中心被评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7年,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2012年,通过验收,是我校第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7年,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主干课程

2008年,国家级教学团队——《机械基础系列课程》的主干课程

2011年,《工程训练》课程获批广东省精品课程立项建设(粤教高函〔2011〕73号)

2015年,课程通过验收(粤教高函[2015]69号)

2017年,通过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考核

2018年,通过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考核

2019年,通过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考核

2020年,《工程训练》课程获批广东省一流课程


广东工业大学实验教学部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广州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实验四号楼102
电话:020-39322501  粤ICP备05008833号